社会服务

建筑工程学院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进社区活动

来源: 时间:2024-04-16 点击:

通讯员:王厚兵  学生记者:董思远为进一步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增强辖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4月15日下午,建筑工程学院联合茅箭区消防救援大队在六堰山社区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进社区活动。茅箭区消防大队副大队长罗昌松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厚兵六堰山社区党支部书记胡彦六堰国际金融中心消防站站长曹向宇出席了此次活动。六堰山社区所辖东正国际等11个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建筑工程学院匠心筑梦教师志愿服务队代表索耀、孙旭杰、吴力、李芬等家住六堰山社区老师和砼心筑梦火焰蓝志愿服务队学生志愿者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首先建筑工程学院消防审图专家阚正武为社区居民带来一场生动易懂的国家安全知识讲座,重点讲解国家安全的基本概念、重要意义、法律法规以及日常生活中的消防安全防范措施消防相关法律法规建筑消防在社区住宅楼等领域的重要作用等,引导社区居民厚植爱国情怀,准确识别、自觉抵制危害国家安全的言论和行为,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能力。

消防安全是保证国家安全的基础,为提高辖区居民和物业工作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曹向宇站长通过典型火灾案例、PPT讲解等形式,围绕发生在身边的一些典型火灾事故案例和火灾预防常识进行介绍,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居民讲解了如何做好日常火灾防范、如何正确拨打119火警电话、如何扑救初期火灾、起火后的疏散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提醒居民要时刻注意生活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定期对电动自行车的插接点和充电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清理楼道、阳台、走廊的可燃物,做到“三清三关”,保持疏散通道畅通无阻,排除消防安全隐患。让社区居民认识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掌握了发生火灾时基本的灭火方法和逃生技能,提高了自身消防安全意识。

在消防设施互动体验环节,通过消防救援大队员现场演示灭火器和消火栓使用,在场的社区居民和师生踊跃参与现场实践模拟演练,学会了灭火器、消火栓的使用,熟悉了灭火程序,让居民在互动中深化对国家安全的认识和理解,提高应对安全风险的能力。随后,茅箭消防救援大队赵海、曹向宇和建筑工程学院教师阚正武带领社区居民、师生现场沉浸式参观两个小区水泵房、消防泵房,了解小区设施设备运行情况,消防系统运行流程等。

随后师生志愿服务队在六堰山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及周边东正国际、阳光花园小区向社区居民发放国家安全教育宣传资料、海报市民安全防范手册居民消防安全高层建筑火灾逃生等宣传资料,方便居民随时查阅和学习国家安全知识。

本次活动的成功开展,不仅提高社区居民对国家安全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促进社区居民在日常生活中积极维护国家安全和社区消防安全,共同筑牢国家安全防线还加强了学校、消防救援大队与社区的联系与合作,校消社三方结对共建,聚力共同缔造,深化校地共建,有利于开展常态化、项目化的基层治理。深化了“五亮五共”活动载体和形式,引导党员干部聚焦所住社区、小区治理所需,主动链接下沉,主动履诺践诺,推动办理民生实事,深化基层治理,助力平安社区建设。同时通过现场实践教学和社会实践,引导大学生走出校园,走进基层社区,融入社会,勤于实践,深度参与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在社会服务过程中收获成长,从而实现服务学生成长与服务基层现代化治理的双向奔赴。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电话:0719-8125937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