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专业

我院工程造价专业创办于2008年我们依托院企合作平台,通过对建筑行业进行充分调研,分析造价工作岗位的职业能力,确定了“院企协同,岗位+技能”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

我们先后与湖北荣耀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湖北中江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十堰永拓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 、十堰安广厦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湖北大华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十堰分公司等企业建立了全面的合作伙伴关系,满足学生技能的培养及就业的需要。

 

一、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面向十堰及其毗邻地区,辐射湖北,服务建筑工程造价咨询行业(企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掌握工程造价专业理论知识,熟练掌握工程识图与施工工艺、工程招投标、工程计量与计价等专业技能,具备爱岗敬业、遵规守纪、公正廉洁、诚实守信、精益求精等职业素质。能完成建筑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工程预决算、工程招投标、审计管理等工作任务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二、升学与就业

1.就业方向

面向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建设单位、建筑施工企业、招投标代理公司、审计事务所、建筑设备安装企业、市政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投标与报价文件编制、工程招标文件编制、工程量清单编制、工程估算与概预算文件编制、工程成本分析与核算、工程投资分析、工程审计等相关工作。就业专业对口率达98%以上。

2.专升本

学生学习完本专业的全部专业知识后,可以参加湖北省统一专升本招生考试,考试合格后可进入本科院校深造学习。

三、主干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

1.主干课程

《建筑识图与绘制》、《建筑结构与识图》、《建筑工程预算》、《安装工程预算》、《工程量清单计价》、《安装工程清单计价》、《BIM建模技术》、《BIM综合应用》、《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

2.主要实践环节

《认知实习》、《岗位实习(一)》、《岗位实习(二)》。

四、课程建设

1.校级优质核心课

本专业有《建筑材料》、画法几何与房屋构造、《建筑识图与绘制》、《建筑结构与识图》、《安装工程施工》《建筑工程预算》、《安装工程预算》、《工程量清单计价》、《安装工程清单计价》、《BIM建模技术10门校级优质核心课程。

2.校级精品在线课程

本专业有《建筑结构与识图》安装工程清单计价2门校级精品在线课程。

3.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本专业有《安装工程施工》、《建筑材料》2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

五、“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学生在校可考取 1+X”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建筑工程识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2022“1+X”BIM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通过率为94.7%。

六、师资队伍

工程造价专业有一支师德高尚、专兼结合、专业特色突出、教学经验丰富、学历层次结构高、科研能力强的“双师型”教学团队。现有专兼职教师10余名,专职教师具有硕士学历,拥有建造师、造价师执业资格证书。为强化实践教学,本院还长期聘任来自企业的工程师担任校外兼职教师,承担实践教学任务,实现校企资源共享、合作育人。

七、技能竞赛

近年来,工程造价专业的教学团队教学科研成果显著,开展多项技术服务效果明显,本专业教师参加校级、省级教学能力大赛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教师团队带领学生参加省级、国家级工程造价方面技能大赛获得三等奖9项,二等奖4项、一等奖1项。

八、实训条件

工程造价专业在校内有BIM实训室、造价实训室等实训室,能满足工程造价专业开展学做一体的项目教学,保障了人才培养的目标。同时我院引进了湖北荣耀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与工程造价专业深度融合,为专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满足了工程造价专业的实习实训要求。

九、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真实的工程项目为载体,校内专业教师和企业工程师共同开展教学,让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毕业就能满足企业的基本需求。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电话:0719-8125937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