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技术专业

我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创办于2005年,是十堰地区唯一一个建筑工程类专业。学院借鉴德国的高等职业教育的先进经验,进行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探索, 逐步形成专业特色。

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行业为依托,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学生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办学理念;坚定以技能培养为突破口、以综合素质全面发展为基础的教育方针,坚持与行业企业合作办学。我们先后重庆渝建实业集团华中伟业、湖北荣耀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湖北中江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十堰永拓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十堰安广厦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湖北大华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十堰分公司等企业建立了全面的合作伙伴关系,满足学生技能的培养及就业的需要。

   

        一、人才培养目标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主要面向湖北省、秦巴地区,服务建筑施工行业(企业),培养掌握建筑施工技术与组织专业理论知识,熟练掌握建筑工程施工技术与组织及质量验收专业技能,具备按程序规范施工、注重安全、诚实守信的职业素质,取得建设行业“1+X”建筑信息模型(BIM)或“1+X”建筑工程识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能依据建筑工程设计文件和相关法规标准,运用建筑施工技术与组织管理方法完成建筑工程施工组织管理工作任务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二、升学与就业

1.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于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工程监理企业、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工程管理咨询企业、工程质量检测企业、勘察设计企业,主要从事建筑施工技术、施工管理、工程监理、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概预算、工程质量检测、建筑结构设计等相关工作。就业后专业对口率达到98%以上。

2.专升本

学生学习完本专业的全部专业知识后,可以参加湖北省统一专升本招生考试,考试合格后可进入本科院校深造学习。

   三、主干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

  1.主干课程 

《建筑识图与绘制》、《建筑结构与识图》、《建筑施工技术》、《工程测量》、《地基与基础》、《钢结构工程》、《BIM建模技术》、《BIM综合应用》、《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其中《建筑结构与识图》为校级优质核心课程与精品在线建设课程。

2.主要实践环节

认识实习、工程识图综合实训、计算机绘制施工图、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实训、顶岗实习。

四、职业技能证书

学生在校可考取 “1+X”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建筑工程识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五、师资队伍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有一支专兼结合、专业特色突出、教学经验丰富、学历层次结构高、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本专业教师参加校级、省级教学能力大赛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现全部专职教师均具备双师素质,都具备国家注册建造师执业资格。为强化实践教学,本系还长期聘任来自企业的工程师担任校外兼职教师,承担实践教学任务,实现校企资源共享、合作育人。

   六、技能竞赛

近年来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教学团队带领学生参加湖北省教育厅组织的多项技能大赛并获奖,教师团队带领学生参加省级工程识图、测量等方面技能大赛获得三等奖4项,二等奖2项。

七、实训条件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在校内校内有BIM实训室、MR实训室等实训室,满足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开展学做一体的项目教学,为高技能人才的技能培养提供了保障。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电话:0719-8125937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