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消防技术专业

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建筑消防基本知识,具备消防安全管理技能,熟悉消防工程安装技术,取得消防管理员上岗证书,能承担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业务,能开展消防工程施工组织和监理工作的高素质综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一、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面向十堰及其毗邻地区,辐射湖北,服务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工程施工和消防工程监理等领域,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掌握建筑消防技术基础理论知识,熟练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工程施工组织、消防工程预算等专业技能,具备安全意识、服务意识、团队意识等职业素质,能依据相关规定完成消防安全管理或消防工程施工、预算等工作任务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二、就业方向

建筑消防技术专业毕业生就业的核心岗位是在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中,实施日常消防安全理、组织扑救初起火灾和应急疏散等消防管理工作的人员。同时,毕业生也可以到建筑施工单位担任消防工程施工员、预算员,可以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消防管理科工作,也可以到消防应急救援单位从事消防救援指挥等。

三、主干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

主干课程:建筑结构与识图、消防燃烧学画法几何与房屋构造消防工程技术BIM建模技术消防图纸识读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工程计量计价、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其中《建筑结构与识图》为校级优质核心课程与精品在线建设课程。

主要实践环节:认识实习、工程识图综合实训、计算机绘制施工图、顶岗实习。

四、师资队伍

建筑消防技术专业有一支专兼结合、专业特色突出、教学经验丰富、学历层次结构高、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现全部专职教师均具备双师素质,都具备国家注册建造师执业资格。为强化实践教学,本系还长期聘任来自企业的工程师担任校外兼职教师,承担实践教学任务,实现校企资源共享、合作育人。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电话:0719-8125937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