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举行2024年寒假家访活动

来源: 时间:2024-02-07 点击:

暖心家访 助力成长

建筑工程学院举行2024年寒假家访活动

(通讯员:张伟 程瑞)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三全育人”改革实效,汇聚家校育人合力,切实做好寒假期间关心关爱学生成长工作,提升资助育人效果,切实加强家校沟通,建筑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的号召和要求,在2024年寒假开展了假期家访活动。1月30日起,建筑工程学院组织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对部分特殊困难的学生进行家访,将学校的关怀与温暖送到学生家中。

本次走访,学院以市内就近、入户走访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网络视频、电话、书信、喜报等方式加强家校间的沟通联系,准确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和思想、生活状况,提高家访活动针对性、精准化。

入户家访 关怀备至

1月30日上午,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季及辅导员老师走访了2023级建筑消防技术专业学生黄堰青,为学生送上食用油、大米等慰问物资。在学生家中,李季等人了解了该生的家庭情况,与家长交流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向家长详细介绍国家及学校的资助政策,叮嘱学生做好职业规划,鼓励学生自立自强,勤勉向上,以知识和能力改变生活,反哺家庭和社会。

寒冬腊月、雪花飞舞,2月6日上午,建筑工程学院院长黄朝广,党总支书记王厚兵、副书记李季等人顶风冒雪、不惧严寒,乘车前往郧西县佘家湾社区,走访慰问2023级风景园林设计专业学生程浩。在学生家中,家长表示这么冷的天、这么大的雪,学院领导、老师不辞辛苦,亲自到家里看望学生,让他们非常感动,感谢学校对孩子的关爱。黄朝广、王厚兵与家长围绕学生在校、在家的表现情况、学习情况进行了交流。王厚兵希望学生积极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做一个全面发展、对社会有用的优秀学生。

线上家访 爱满云端

2月2日上午,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办主任张伟采用网络语音的形式家访了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邬贤康(2021级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学生)及家长,张老师与该生家长亲切交流,介绍邬贤康在校期间表现、获得的荣誉,并询问了家里的困难,以及学校能提供的力所能及的帮助,希望邬贤康在实习岗位上再接再厉、争创佳绩。家长对学校表示感谢,他表示邬贤康这些荣誉的获得,离不开学校的精心培育和老师们的辛勤付出。

书信家访 记录成长

据悉,建筑工程学院2024年寒假家访共有114名学生,其中2名实地走访,(网络)电话走访4名,电子书信家访108名。电子书信家访类型主要包括6大类:经济困难类、学业困难类、就业困难类、心理育人类、少数民族类、专业前三类。针对这6种类型,每位辅导员设计一个电子信件,并分类发送给相应的学生家长。

多年来,建筑工程学院始终坚持把家访活动与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与地方政府共同建立长效帮扶机制结合起来,与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不断丰富育人载体,拓展育人平台,增强家访活动的实际效果。

喜报佳绩 分享进步

2023年,建筑工程学院共有61人次荣获省级及以上荣誉。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学生获奖喜报搭上“中国邮政快车”从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发出寄往全国各地,向学生家长寄送了一份“最有爱的春节礼物”。

为深化我校评奖评优效果,拓宽育人途径,增进家校联系,让家长分享子女在校成长的收获与喜悦,党委学工部(学生资助中心)于寒假组织开展了“捷报传佳音喜报寄送”活动,向学生家长寄送学生获奖喜报,涵盖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级以上“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业技术技能大赛等获奖学生。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朱志平及家人分享喜报

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陈扬琦及家人分享喜报


家访有爱,共育有声。通过此次家访将国家的政策、学校的关怀、学院的温暖、老师的关爱送至学生家中,同时拉近了老师和家长的距离。今后,学院将持续深化家校共育,推进家访活动常态化,制定好年度工作计划,既要充分利用寒暑假、重要节日集中开展家访活动,也要组织安排好日常的家访活动,把家访活动与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结合起来,积极构建家访活动长效机制。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电话:0719-8125937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